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学院举办2021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人:吕永鑫    编辑:吕永鑫 预审:梁仁志 终审:宫超发布时间:2021-12-23   点击量:

本网讯(历史学院文/张晓雪 图/汪星)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升历史学院研究生导师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12月22日下午,历史学院在四楼会议室举行2021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副院长梁仁志、全体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秘书参加了培训会。

王世华教授首先做了题为“研究生培养经验谈”的专题辅导报告。他结合自身实践,从做人和治学两个方面细致分享了自己指导研究生的经验,强调导师必须要引导研究生培养优秀的品质、良好的习惯、坚韧的毅力、宽广的胸怀,并从师德师风、学术能力、政治修养、学位点建设等四个方面对导师自身修养提出要求,鼓励全体导师注重严谨治学,积极寻找方法,全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增强研究生学习期间的获得感和成长感。

学科教学(历史)学位点点长王彦章副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做了题为“我是如何指导专硕研究生的”专题辅导报告。他认为,专硕是应用型人才,但是专硕培养还存在一些误区甚至问题,例如将学硕与专硕混为一谈、侧重学术训练而忽视实践能力、中学教学经历亟待加强等。针对这些问题,王彦章老师从史学素养培养、教学技能训练以及论文写作指导等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解决办法与措施。

梁仁志就师德师风建设进行了专题教育。他提出,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为国家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使命。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导师首先要注重自身的师德师风修养,并且要善于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随后,解光云教授、吴晓萍教授、郑小春教授、朱德军教授、白春晓教授等其他导师也就如何提升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和水平谈了自己的看法,并就培养方案及学位授予标准修订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与会导师一致认为,研究生管理工作的改进和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需要学院、导师和研究生的共同努力,希望学院以后经常组织导师间的交流和导师培训工作。

梁仁志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学院会认真梳理各位导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和完善学院研究生工作制度和方法,为增强师生互动和导师互动创造更好的条件,切实提升历史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和水平。他还就学院近期研究生相关工作进行了通报和提醒。

据悉,此次培训会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通过培训使导师明晰研究生培养工作流程和导师岗位职责,树立“第一责任人”意识,切实加强和改进导师队伍的建设,积极推动历史学院研究生导师的指导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共同提高。